走读生

鬼无心,神有眼,五行有道。

【伞修/全国一卷】未尝往也

2017高考作文全国一卷

叶修被沐秋”鬼附身“之后

远远不止800字,超出的部分扫不上,铁定零分


“唉......”叶修叹了口气,整个人向后靠进椅背里。他闭眼胡乱揉了揉微微跳动的太阳穴,一脸的生无可恋。

苏沐橙推门进来看到的就是副这样的场景。

“还没弄完?”

“没,毫无头绪。”叶修有气无力地说,“我上次做这种东西好像还是初中的时候,没想到哥一28岁的成年人了还得和中学生一样做暑假作业,你说老冯是不是和我有仇?领队不是这样用的啊!”

“整个联盟里有几个和你没仇的?”苏沐橙心想着,抿嘴笑了笑,凑到电脑屏幕前,滑着滑鼠看了眼开着的几个网页,“不过你竟然没想法子把这活儿推出去?”

“我也想啊,可你看队里那群大神们光做完每天训练就累的跟什么一样,叶秋又跑国外去了,而且这活儿是上头派给老冯的任务,我要不应下来,难不成还真看老冯为难?”

因为中国队在第一届世界荣耀邀请赛上的出色发挥,今年的第二届世界荣耀邀请赛定在北京举办。体育总局那边第一次举办电竞国际大赛,自然想好好展现一下大国风采,除了在场馆设施之类的硬件上不留余力之外,他们觉得还得在文化软实力上下点功夫。又不知道听谁说,国家队的领队在国内国外荣耀届声望极高,于是一拍板,决定让叶修给那些外国选手介绍介绍,美其名曰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可能是体谅叶修作为领队也有很多事要忙,连推荐的关键词都帮忙准备好了,什么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共享单车、移动支付,应有尽有。

虽然在叶修看来,这份“体贴”更像是逼着他不得不答应的砝码。

“这有的关键词我当初上学的时候好像真做过。”苏沐橙看着看着,突然笑了一声,看到叶修疑惑的目光,解释道,“你看这个,中华美食。我记得当时让哥哥帮我找素材,看着那些图片看饿了,还撺掇我哥包饺子给我吃,那时候真觉得我哥无所不能。”

叶修松松地倚着椅背,跟着她的思路回忆,嘴角不禁上扬:“瞎扯,你和你哥两个南方人,折腾点粽子汤圆还成,吃饺子最后倒霉的不还是我?”

苏沐橙不买账,笑了两声说:“可是你也只有理论知识呀,陷儿全漏了,要不是最后哥哥包的几个,我们就只能吃片汤了。”

叶修也笑,嘴上抗议道:“要不是我手把手教他,他能会的那么快吗?”

两人又玩笑几句,差不多就到午休结束的时间。

“我回去训练了,你别太累。”苏沐橙扶着门,回头冲叶修说道。

叶修朝她挥挥手:“哥有数,照顾好自己。”

送走了苏沐橙,叶修又坐回椅子里,看着屏幕上让他头大的材料,突然眼珠一转,唇角一勾,便闭眼凝神,在心里缓缓地、故意软着嗓子,默念了句:

“苏哥哥。”

“......”一片死寂。

叶修等了会儿,见还人理他,叫到:

“喂苏沐秋!还在就吱一声。”

“别说话,被你恶心到了,正吐呢。”苏沐秋的声音从叶修识海深处传来。

听见声音叶修放心下来,继续掐着嗓子说:

“无所不能的苏哥哥,帮我应付一下这个暑假作业好不好~”

“......再见。”苏沐秋冷漠道,作势准备断了连接。

“唉这人,手下留情啊!我好不容易有空进来。”

“有空?”苏沐秋的声音重复了一遍,一针见血道,“你报告一个字还没动呢吧。”

“苏沐秋我就知道你又趁我没注意偷看,说好的尊重彼此隐私呢。”叶修义正严词地控诉。

识海里的苏沐秋脸沉了几分,用意识凝出一只手,朝着不远处叶修的精神就是一记暴栗。

叶修就感到头猛地一疼,接着是一阵眩晕,眼前还闪过阵阵白光。

“卧槽好疼!苏沐秋!别以为我不敢启动自护屏障啊!”

叶修嘴上这么说着,可自从他知道自身保护屏障会对外来的精神力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之后,不论清醒的时候还是睡眠时,他都会有意克制自己的自护屏障。从最一开始的百般努力,到如今已经成为一种下意识的习惯,也有两年了。

 

现在他回忆起两年前的那次意外,心里还是百味杂陈,感觉充满了玄幻色彩。

那时候兴欣刚刚挑战赛夺冠,庆功宴上大家都很兴奋,就连叶修也跟着喝了一点果酒,不免有点头晕,想着出去逛逛醒醒酒,却没想到迎面撞上一辆开着远光灯的大车。

等他再醒来,只觉得头痛欲裂。费劲集中精神一看,才发现自己躺在医院里,身边坐着双眼通红的苏沐橙。

他在医院躺了一个多月,身体上的伤好得很快,但头痛的情况丝毫没有好转,感觉就像有人在他意识里打架一样。

直到有一天,他做了一个诡异的梦,梦里什么场景都没有,白茫茫一片,叶修甚至感觉不到自己的身体在哪儿,就像是灵魂出窍一样。他觉得有人剥夺了他的其他四感,只留下听觉。因为他只能听到一个声音不断地重复着一句话:
“叶修,你得帮我。”

他记得,那是苏沐秋的声音。

他忘了后来发生了什么,只记得第二天醒来,伴随了他一个多月的头疼终于消失了。他回想着前梦里的声音,心里正想着等出院了去趟南山,那个声音却又再次响起,从他脑子里响起:

“你能听见了?”

后来,当叶修得知苏沐秋本来马上就可以化形了,可因为救叶修消耗了大量的精神力,为了不魂飞魄散,不得不就近藏进了叶修的意识里之后,叶修只想感叹一句,幸亏苏沐秋没附身到那个司机身上去。

阴差阳错也好,命运弄人也好,能感知到你的存在,就好。

 

“万能的苏大神啊,请下凡拯救下水深火热中的我吧。”叶修拉长声音道。

苏沐秋不堪其扰,终于说:“别嚎了!这种东西你又不是不会做,别给自己的懒找借口!”他没给叶修开口的机会,接着指派道,“把关键词那页翻出来我看看。”

他从叶修的视角看着那些文字,想了想道:“长城京剧这些我估计外国人也都听烦了,太红专的也不好,搞电竞的估计也没心情听这些。这些年的一些新东西到是可以提一提,移动支付、共享单车之类的就不错,再让大熊猫卖卖萌,搞定。”

提到移动支付,苏沐秋不由的想起来,他刚“附身”到叶修身上,恢复五感的时候的黑历史。当时叶修出去买夜宵,他刚想出言提醒叶修他没带钱包,就看到叶修摸出手机噼里啪啦摁了摁,又把手机亮给老板看了眼,拎起东西就走。

当惯了鬼魂的苏沐秋下意识地以为叶修为了一顿饭给老板下了混淆术,后来他问起来,被叶修好一顿嘲笑之后才知道,原来在他飘荡的这么多年里,叶修不仅有了手机,手机上还有了种叫“支付宝”的东西。

之前苏沐秋的魂魄虽说可以在阳间停留,还能感受到人的情绪波动,但却五感尽失,除了情绪,再也感受不到其他,甚至连自己是怎样的存在都不知道。

附身到叶修身上后,才是他真正意义上再次“感知”这个世界,却发现阳间早已不是他还在时的那副样子。

当年他们兄妹二人相依为命的小楼变成了拔地而起的大厦;那时候沐橙喜欢去玩的空地现在是熙熙攘攘的商圈;只能通过两辆车的小道变成了双向八车道的马路;路两旁枝叶交错、夏天时能遮天蔽日的大树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低矮的小树苗;甚至连现金都不再是必需品......

青涩的小姑娘变成了大美女,意气风发但稚气未脱的离家少年也变得成熟稳重、令人放心。荣耀势如破竹地发展着,连当年被放弃的君莫笑都有机会重露锋芒。

他嘴上感慨着真是日新月异,心里却被应接不暇的变化打得有些不知所措。他从未像旁人提过,有时候他觉得自己就像被按了暂停键,眼睁睁看着时间的洪流在身边呼啸而过,带走曾经熟悉的一切,却无可奈何。

 

“恩。”叶修摸着下巴点头赞许,“就中国这几年的变化,别说从来没来过的外国人,就是打小生活在这儿的人,出去一段时间之后再回来,都不见得能找的到北。”

“是啊,变化太快了,从没来过的人到还好,重新回来的人肯定会一脸‘我是谁,这是哪’”。”也许是突然被从刚刚的思绪中拽回来,苏沐秋的玩笑里带了些他自己都没留意到的情绪。

但这丝情绪最终还是被别人捕捉到了。

叶修笑了笑没接话,他坐回电脑前,开始整理需要的材料。

苏沐秋看着叶修鼓捣了一会儿,就在他准备断开连接的时候,突然听到叶修低沉的声音。

不知道是不是他用了太多精神力,精神恍惚了,他竟然从那声音里听出一丝温柔的意味。

叶修低声唤道:

“沐秋......”

“嗯?”苏沐秋应着。

“晚上回去包饺子吃吧。”叶修看似漫不经心地说。

苏沐秋愣了。

刚刚苏沐橙和叶修说话的时候,他也在,自然知道这人现在突然提起不是因为嘴馋。

 

记得原来在地府的时候,那不正经的判官最喜欢一边摇着拂尘,一边读着些拗口的诗文。当时苏沐秋总嫌他聒噪,现在却突然回想起一句不知什么时候记住的话来:

“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

苏沐秋还记得当时那判官神棍一般的神情,他看了苏沐秋一眼,讳莫如深地说:

“沐秋啊,总有些东西,是不会变的。”

变得东西太多太快,让他应接不暇,眼花缭乱。但苏沐秋知道,一直有些什么,在他身边,从未变过。

苏沐秋回过神,在识海里笑了笑,答道:

“沐橙可不吃片汤。”

————————————————————————

一直想写这个设定的原著向,等有空填,开了脑洞就跑贼刺激!

我竟然真的写了全国一卷!还不是段子!请表扬我!

应该是六月的最后一次更新啦,考试月后见。

评论(4)
热度(50)

© 走读生 | Powered by LOFTER